據《今日心理學》,真正享受彼此互動與關係的伴侶,是懂得從對方身上發掘正面事物的人。他們會默默的支持對方,並不求回報,甚至有時會「刻意」不把焦點放在對方身上,為的是不用放大鏡去檢視對方的一舉一動。以下為《今日心理學》所提供的十大營造幸福的訣竅:

心懷感激

別吝嗇於對另一伴表達謝意。因為它同時也提醒了我們另一伴的好與付出。由於習慣了另一伴的存在,將一切都視為理所當然,然而,坦然的對另一伴表示感激,不僅讓對方感到開心,也有助於良好關係的維持。例如對方為你做了晚餐,這時你說:「你真的是個很棒的廚師,真的很感謝你這麼貼心的為我做菜!」效果會比「謝謝你幫我煮飯,因為我真的好餓哦!」效果來的佳。

為生活增添幽默

忙碌的生活或許已讓你忘卻或忽視了生活中的樂趣,更需要偶爾來點玩笑。例如開個小玩笑,或幫對方取個暱稱。當發生衝突或意見不和時,真誠的溝通與交流是解決方式之一。不過心理學家指出,當彼此都在火頭上時,假使能用逗趣而非嘲諷的方式,或利用表情做鬼臉,或是語調的改變,不但能緩和衝突,更能使彼此的關係更為緊密。

懂得與對方分享快樂

加州大學研究員雪莉.蓋博爾(Shelly Gable)表示,我們期待另一伴在自己遭受挫折沮喪時能成為我們精神的支柱,但伴侶間如何分享快樂與喜悅甚至更為重要。當對方有好消息時,如工作的升遷或同事的誇獎時,與另一伴分享快樂,適度的關心與提問、給予讚揚,並為彼此喝采慶祝。

多看對方的優點

不用放大鏡檢視對方的一舉一動,看重對方的好,也有助於維持良好和諧的關係。相處融洽的伴侶,總是將目光放在對方的優點上,真心看重對方。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研究發現:發自內心的推崇對方,看重對方的好,的確有助提升彼此的關係,為甜蜜加分。

留心對方的變化

用心留意對方每天有哪些改變,並適時加以讚美。當你認為自己已完全了解對方而不再注意對方,甚至將他們定型為特定種類的人時,就已開始忽略對方的存在了。別忽略了另一伴也是個活生生的人,和我們一樣時時在成長與改變。

默默關懷

或許你會認為當對方需要扶持與鼓勵時,高度的展現關懷與付出,像是精心為對方安排豐盛的餐等,必然會使對方明顯感受到你的情意;然而專家指出,這樣反而可能使彼此變得更加疲累。事實上,有時默默並真誠的付出與支持就能發揮作用,即使只是幫他整理一下凌亂的工作環境,都能起到大大的鼓舞作用。

用書寫傳達關懷與情意

德州大學的研究報告指出,每天用20分鐘、以書寫方式表達對彼此的愛意,持續3天後發現,情侶間的情意維持又拉長了3個月之久,可見以書寫方式傳達愛意,的確會讓對彼此的好感度大大提升。

善用肢體語言

一個小小或簡單的身體碰觸,就能使對方感受到情意與溫暖,如輕輕的碰觸對方的脖子、肩膀或是手, 都能讓對方感受到情意。猶他大學的研究指出:在生理上來說,這樣的舉動有助於催產素(oxytocin)的產生,而催產素有助於降低血壓與緩和緊張情緒。

學會照顧好自己

別老將你的心思與精力一股腦兒放在對方身上,而忘記了自己也有屬於自己的空間與時間。一個連自己都沒法照顧好的人,怎談的上照顧對方呢?!當自己的狀態好時,相對的會正面的帶動對方,一起締造幸福的未來。

讓另一伴成為自己的助力

快樂的伴侶,總是能夠引出對方最好的一面,讓對方與自己都變的愈來愈好。當另一伴給予肯定與支持,鼓勵自己朝向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形象邁步前進時,不但能夠幫助彼此變得更好,也讓彼此的關係變得夠為茁壯。 無論選擇何種方式表達情意,重要的是你的心意。生活中的小事與細處,若都能讓對方感受到你的用心,多點讚美與信任,必能更正面的傳達彼此間的情意。

【記者林節/編譯報導】

本文引用自大紀元時報 http://tw.epochtimes.com/10/12/18/154767.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婚戀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