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戀電影本事   

好電影不寂寞,好東西永遠有人欣賞。這絕對是一部非常棒的電影,以簡單、詼諧、警世的手法,刻劃出婚外情、崇洋留學女及超級宅男的愛恨情愁,讓人認真思考正面的價值。

忠厚是一種美德,老一輩的看到這樣的男人會覺得好,女孩子也會覺得這樣的男子才靠得住;相對的,純真與善良的女性則是男性擇偶的最愛,人家說「娶妻取德」說的是女子的氣質涵養與內在美真正能動人心弦,窈窕淑女,君子好求啊!劇中的好人,在我們的週遭其實也是有這樣的原型。

其實人在愛情上還是有前述對這方面的渴望,《婚戀三部曲》不同於一般時下商業片,跳脫以往愛情片男歡女愛的激情,就表達人對回歸真實情感的嚮往,喚醒現代人在愛情及婚姻乾淨、良善的價值觀,讓人領悟在兩性關係混亂的時代潮流下,原來可以用另一種方式去過好一生的感情生活。

鋪陳上雖說沒有絢爛豐富的情節予感官刺激,卻以一個「恩」字貫穿三部曲去詮釋愛情,其節奏空間很有中國式的步調,乾淨、 透明,直接了當,沒有廢話,予人以思考空間,看起來倒像部精緻的舞台劇,每一齣都值得深入分析與討論。

幾乎可以說人人都喜歡或者認同「真善美」的美好,在生命深處都渴望重拾人善良的本性,願意回歸人的本質與原點,這部戲不在時下教人忘掉本心的情慾橫流、尋歡作樂與紙醉金迷上著墨太多,卻能讓人回到初衷學會真誠與感動,內容表現人性最純潔的靈性的那個部分。

人們由其內涵得以找回真誠的愛,讓迷失的兩性關係重新找到善良的定位與起點;對於已婚卻「節外生枝」的夫妻,也許可以讓人回憶曾經相愛相守的時光與無條件互相給予對方的恩情,珍惜情緣。人難免都會有迷失跌倒、流淚痛楚的時候,若當下可以學習、珍惜現在,也許就可以找回幸福。

三部曲都是屬於創傷,男女主角都是傷痕累累的。在利慾薰心的社會中,幾乎人人都習慣的在追求,而情感上自我為中心式的追求與爭逐,我們真實生活也可能會存在著這樣的問題。尤其是今天的人類道德在一日千里的下滑著 ,受到滾滾洪流的氛圍席捲,往往迷失在紅塵中求索卻不自覺。

因為那個我,那個私,讓人好像忘記了人的初衷與人最純真的情懷。千百年來人人都在尋找真愛,《婚戀》就讓人去品味與理解「愛」究竟是什麼。三段簡單的故事,表達真摯的感情是不求回報的,是犧牲、關愛與無條件,真正患難中能見真情。「放下自我」是一個人性復甦的過程,符合了人的道德標準,人的道德觀必須在這方面歸正,社會才會變得良善與美好。

這樣與眾不同的片子對社會來講是個提醒或衝擊,值得夫妻帶著孩子一塊兒去品味,甚至可以走入我們教育現場與情竇初開的青少年見面,去喚醒人們對婚姻的原始憧憬,重建健康的戀愛觀與重塑婚姻道德。或許其正向效應無法立竿見影,但在惑亂失序的兩性社會中恰似荒漠甘泉,對有緣欣賞的人起到正面的引導,跟重新思考愛情的健康取向,帶動整個社會及思維底蘊的轉變,促進人類道德回升。

相較於時下以自我為中心的速食愛情觀襯映著那些低下變異的文藝愛情小說與影視節目,《婚戀》我覺得更值得品味與深思。 如果看電影前經過導讀,觀眾一定可以從中看到善良的價值層面,起到正面的社會影響。

仔細觀察《婚戀》的情節,站在媒體社會責任的觀點,再再都在用心提煉著人性中最珍貴的那一面,對壞人卻不會很刻意的去表現惡,只是站在啟發棄惡揚善的基點善意的告訴觀眾那些東西是不好的,因為時下媒體的作法從某種角度上講,無異於是再一次變相宣傳著惡與染逅。

《婚戀》的手法讓惡的人事物與惡果被人看清楚從而揚棄,讓社會上原本人類美好的素質被重新從心鼓舞從而發揚光大,即便在大染缸中曾經變得不好了的生命能夠善念復甦,那就是希望!

人性中的善良本質,是應該被喚醒了。整個電影鋪開的就是一份真情,一份深深的真情。這是一股清流,可以影響主流,最後取代成為主流,讓咱們社會滿懷希望,擁有更美好的明天。

作者為國小教育工作者
曾任教師主任校長逾廿年


《婚戀三部曲》 劇情簡介:

《回報》女主角在困難中資助先生創業,但先生事業有成後變心拋棄糟糠之妻,充分反映著社會的真實面,現代人總是在重複同樣的悲劇。善良的單身男主角「石頭」對純真而命運多舛的女主角暨欣賞又同情,允諾要好好照顧她一輩子,兩人婚後生了個孩子,過著平淡樸實卻自在無憂的快樂生活。但男配角一干人等不純淨的愛情憧憬,最後卻換來悲慘的結局。

《創傷》男主角方明的女友出國留學,幾年間工作加班加點匯給女友花用。女友為了取得居留權辦假結婚,結果差點身敗名裂。在這樣的情況下方明還能夠原諒、陪伴她,甚至差點以犧牲一隻手為代價挽回女友聲譽。女友在痛悔與真摯的感恩中終於回歸真愛。

《思念》男女主角只是戀人的關係,但兩人始終保有對一種美好情感的信念與堅持,現在社會上這樣的人幾乎是不存在的。

【大紀元2010年12月15日訊】 http://www.epochtimes.com/b5/10/12/15/n3114047.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婚戀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