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7-B05.jpg  

 

作家陳艾妮說,愛情只要摻雜金錢絕對就不真實。(攝影/宋碧龍)

 

 

文/李黛娜

面對愛情,提倡女人要勇敢追求屬於自己的快樂,這樣瀟灑的作家陳艾妮看完電影《婚戀三部曲》後,卻感到淡淡的哀傷。她說:「那天走在路上感觸好深,真誠投入一段感情,思念的力量比乾柴烈火更強,沈默可是力量很強。」

談對電影的喜好,陳艾妮說:「事業藍圖規劃很多有趣的事,戰爭片不看,哪一邊贏都是輸。科技片不看,現實生活更科幻。」從台灣文壇長青樹,轉型為專業藝術家的陳艾妮,這些年很少花時間看電影,但《婚戀三部曲》卻讓她莫名的感動。

簡單的感動

《婚戀三部曲》主要描述淡如白開水的愛情故事。「那天我回到初戀,曾經兩地相隔的過程,默默的沒有聲音的思念,其實比乾柴烈火能量更大,帶給你的動力也更大。」陳艾妮在看完之後這樣說。

陳艾妮直言,三部曲看完受到很大衝擊,尤其第三部,簡單思念的元素,讓她覺得很憂心,片中的那種純淨感情已經離她好遠,如果人生沒了思念的元素,後半輩子生活起來不就很沒有味道?

不要隨便說愛我

陳艾妮說:「現代人犯的毛病,動不動就示愛。太快速了,人生就沒有很深很美的境界。」她認為,兩個人互相等待沒有雜質的感情,即使後來沒有在一起,也非常幸福。

若沒了金錢與美貌,婚姻靠什麼維繫?「婚姻如果靠這些東西,大家都準備離婚吧!人總會變老、變醜、變病。」陳艾妮堅持婚姻還是該建立在愛情的基礎上,當愛情變了質,婚姻將不再有意義,也難以延續。

婚姻就是抉擇

面對自己的婚姻,陳艾妮說:「我跟老公的婚姻算是中古婚姻,即將邁入侏儸紀,不過,我覺得明確的感情很幸福。」她認為婚姻就是抉擇,一旦蓋章就是選擇定成,無論未來發生什麼事。選擇完就是承諾,是一輩子的事,沒有階段性,不要妄想靠美貌金錢維繫。

看完《婚戀三部曲》,陳艾妮覺得會讓人了解,男女關係是非常神聖的,選擇伴侶是非常高標準的事。現在社會上40多歲的人,沒有人沒有傷痕,大家都遍體鱗傷,不是感情有傷,就是健康有傷,或是財務與人際關係有傷。外面的傷可藉新環境治癒,可是婚姻是一輩子,無法改變的,所以要更謹慎抉擇。

沒有牽掛是好是壞?

「如果有人比我還不幸,老天爺給你的是研究生的課程,那你是不是要研究生的水準?」陳艾妮很感謝老天,給她一個平安又平凡的人生,沒有太多的功課,所以她用很多方法回報社會。

看了《婚戀三部曲》之後,陳艾妮感到淡淡的哀傷卻沒有哀愁,她表示:「思念是一種很明確的美感,真的很棒!」她也拋出問題希望大家思考:「沒有牽掛的感覺,到底是好事還是壞事?」

陳艾妮指出,速食愛情的觀念下,造成內心的匱乏,讓愛有空洞,所以要不斷談戀愛去彌補。這種白開水愛情,平凡無味沒有刺激,但卻能填補內心對愛的空洞。

感謝大紀元報紙報導 http://tw.epochtimes.com/10/11/27/153149.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婚戀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